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北京分院举办2018年党务干部培训班

作者: 2018-10-31 来源:北京分院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贯,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中科院北京分院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提升组织力,10月24日至25日,北京分院举办2018年党务干部培训班。北京分院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党办负责人及党务主管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马扬带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马扬表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要从严抓好落实,而基层党务干部是有关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广大党务干部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要求,以政治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实际,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北京分院分党组将积极推动“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党的组织优势,推动促进本单位的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效,为中国梦的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京区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倪宏作了题为《学好处分条例,推进纪律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从修订背景、修订内容和重大意义等方面,详细解读了2018版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讲解,以案为鉴,切实提醒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倪宏带领学员重温了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表示全面、从严依然任重道远,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对标巡视要求,他重点剖析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希望基层党务干部规范程序,注重日常工作细节,做好痕迹化管理,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做出应有贡献。

  北京分院党建工作处处长蔡晨曦作了《严肃规范、务实创新,进一步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实效》和《学习贯彻民主生活会条例,认真做好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工作》专题报告,对有关工作制度的规范性要求进行详细解读,系统梳理2018年度分院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的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基层单位中心组学习与民主生活会工作经验交流。培训还针对基层单位党费收缴电子化工作、党员发展工作、北京分院培训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工作交流。

  在分组研讨中,各单位基层党务干部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讨论了进一步提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工作规范性、实效性的改进举措,探讨了如何提高党建工作前瞻性、规划性,做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互融合的有效做法,同时也为北京分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参训党务干部表示,本次培训很必要、很及时,培训内容丰富务实,组织精心有序,对进一步推动各基层单位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组织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