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北京分院分党组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三次专题学习会

作者: 2019-05-15 来源:北京分院
放大 缩小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马扬主持学习会。北京分院分党组中心组成员、分院机关党委委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北京分院副院长张鸿翔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科技发展态势、自主创新、科技体制改革和聚焦人才建设等五个方面,系统梳理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剖析了科技是国之利器、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可控、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等重要论断,并解析了中央从国家层面、区域层面、机构层面和学科领域层面,构建的我国面向未来发展的科技战略布局。他表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充分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具有的优势和发展的潜力,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加速实现战略性转变。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负责人重点结合去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突出了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从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等角度,分析了如何为科技创新助力。

  北京分院党建工作处负责人从要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持正确的方法路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结合实际,重在实效,扎实抓好党的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学习《意见》的体会,并结合北京分院党建工作,提出了落实文件的具体举措。北京分院机关党委委员赵楠在发言中从党的建设历史脉络,谈了自己对《意见》的理解和认识,并讲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马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全局高度,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就科技创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判断、重大战略方向、重大战略举措,成为统领我国科技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他结合中美贸易战,深入分析近代以来我国错失科技革命历史机遇而落后挨打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强调要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要求,把科技创新提升到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结合深度参与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他谈到,《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可靠遵循,北京分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者、政治纪律和规矩的践行者、党章党规的维护者。要把握好《意见》提出的目标原则、任务举措和具体要求,把学习贯彻《意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党建创新驱动科技创新。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