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国家天文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

作者: 2019-07-18 来源:国家天文台
放大 缩小

  712日至13日,国家天文台党委举办了为期2天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2019年第5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分别围绕“守初心”“担使命”两个专题,开展了4个单元的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讲了2场党课。台党委书记赵刚同志主持读书班学习会,党委副书记石硕同志对读书班开班进行了动员,台党委理论学习心组成员、纪委委员,台属副处级(含六级职员)及以上党员干部,台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共计40余人参加了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本期主题教育读书班以参观学习中央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开始。该展览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大部分16个版块,紧紧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一主题,精选中央档案馆馆藏20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生动再现了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读书班学员在参观过程中直观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和理解。 

  党委副书记石硕同志作了读书班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要推动全台理论学习不断深入,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 

  党委书记赵刚同志为全体学员作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党课,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党中央的新部署新任务和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新要求,并要求台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副台长刘继峰同志作了《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课,他从身边的榜样力量、知识分子的初心、中西方对比坚定信心等3个方面分享了出国多年、回国坚定入党的心路历程。 

  在两个专题集中学习中,台党委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通过领读领学、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等形式,精读原著、细学原文、深悟原理。与会同志围绕各单元主题,结合自身学习的体会、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其中7名党委委员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读书班期间,大家还共同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通知》《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观看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型纪录片《信仰的力量》。 

  党委书记赵刚同志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讲话中指出,两天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希望大家充分运用好集中学习研讨成果,扎实开展好后续各项工作,瞄准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对标对表认真开展检视问题,对准问题认真开展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