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京区单位

力学所党委召开2020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2020-11-19 来源:力学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党委召开2020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党委书记、所长刘桂菊主持会议,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和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会议提出,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做到“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研究所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进一步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要充分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把握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推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旭作《学习传达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主题发言,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办法》,从主体责任、工作措施等方面明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相关要求,结合纪委具体工作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纪检工作暂行办法》,通报了院党组关于2019年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提出所内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结合发现的问题展开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努力维护我所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

  空天中心党支部书记杨毅强作《中国航天64年与我们的突破》主题发言,回顾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横向对比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状况,展望国际航天技术发展的最新方向,剖析国内航天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结合中科院以及力学所的体制优势与技术优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思考和分析。党委委员厉文萍作《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弘扬力学所优良文化精神》主题发言,梳理了离退休制度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结合力学所离退休人员的结构现状,介绍了力学所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创新理念与特色做法。

  中科院院士、力学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何国威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对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有长远规划,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抓住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可预见的科技发展前沿,不断探索创新。

  刘桂菊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大家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深刻把握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更要在行动中对标对表,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作为、体现价值。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