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学部局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专题党课

作者: 2018-07-11 来源:机关先锋园地
放大 缩小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 2018年6月27日,学部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在前期分阶段部署学习基础上,支部书记李婷同志围绕“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主题为全体党员作了专题党课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站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全局高度,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科技创新的思想和理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统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李婷书记在认真学习和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基础上,从形成背景、时代特征和现实指导意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进行了解读。

  李婷书记指出,从历史角度看,创新能力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近代科学诞生以来,世界发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从全球角度看,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会带来的全球经济结构重塑问题,就是中国选择创新驱动发展的着力点;从中国当前发展实际看,迫切需要及时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需要动力转换,要把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定位于创新驱动。

  李婷书记强调,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标志性成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导。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既产生于新时代鲜活的社会实践,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正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我们党治国理政政治使命的战略高度来把握创新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所以他的科技创新思想体现出目标导向、战略导向、体系能力和重点攻坚四个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性自觉,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全面系统推进的发展逻辑。

  李婷书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从“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等各方面,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指明了方向,对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婷书记最后强调,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内涵非常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推进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指明了方向。希望各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学部建设科技智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主动对标国家需求,积极投身“率先行动”计划中,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进一步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更多有效智力供给,不断作出新时代国家科技智库应有的贡献。

李婷书记讲党课

党员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