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科学传播局举办青年读书小组2018年第三次读书调研交流会

作者: 2018-09-26 来源:中国科学院
放大 缩小

  9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举办青年读书小组2018年度第三次读书调研交流会,全局及科学新闻中心部分同志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院网编辑部总编助理任霄鹏主持。

  院网编辑部英文组李瑗、院网编辑部互动舆情组王颖、科学传播局综合处王君秀、院网编辑部中文组程博分别作读书报告。李瑗作了题为“科学家传播能力指南”的报告,从“为什么参与科学传播、科学与社会、传播的策划”等方面进行分析,并结合院网编辑部英文组的工作对新闻稿写作和新闻策划等方面进行了思考;王颖作了题为“复杂事物的简单说明书”的报告,针对“怎么说好科学问题,怎么在说好科学问题的时候传播科学院的声音”进行阐述,并分享自己制作新媒体长专题中的经验,最后分析了短视频时代的挑战,对目前互动舆情组未来的工作发展方向进行了思考;王君秀作了题为“漫步科学史”的报告,回顾了科学史的发展历程与人类进化历史,认为应该抱乐观的态度去对待科学与人类的关系;程博作了题为“娱乐至死”的报告,分析了美国社会由印刷统治转变为电视统治,得出了由此导致社会公共话语权的特征由曾经的理性、秩序、逻辑性,逐渐转变为脱离语境、肤浅、碎化,一切公共话语以娱乐的方式出现的现象,认为应该认识到媒介危机。

  科学传播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周德进针对四份报告进行点评,并对青年读书小组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他认为,读书应该多思考并有所借鉴,要指导实际工作,达到读书调研交流的初衷和预期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