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传承西柏坡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直属机关党委部门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2018-11-13 来源:机关先锋园地
放大 缩小

  2018年11月9—10日,直属机关党委部门党支部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办了“传承西柏坡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部门党支部近30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报告、主题党课、交流学习、知识竞赛和传唱革命歌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党员教育,激发理性思考,发扬革命传统,弘扬西柏坡精神,实现行动的承诺。

  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研究员做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专题报告,用老一辈革命家和身边党员的故事回答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和“身后留什么”,和大家一起重温入党初心,继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大家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廉政纪念馆的过程中,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和敢于斗争、严守纪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大家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要点,深刻体会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

  在党课环节,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副书记刘京红分别做了《认真学习新精神新要求 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与能力》和《讲红色故事传承延安精神》的主题党课。李和风结合十九大的新精神、新部署和新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部署,并对适应新时代,学习新精神,落实新任务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刘京红结合上个月在延安举办的机关党务骨干培训中的感悟和体会,讲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和现实启示。

  为检验大家读书学习的效果,此次活动还举办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科院发展规划、西柏坡历史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听党话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此外,部门党支部还要求大家结合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认真阅读《西柏坡》一书,深入思考以“两个务必”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在党小组会上交流学习体会。

  此次西柏坡之行,使大家充分了解西柏坡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切体会西柏坡精神,深刻认识 “两个务必”的现实意义,激励大家做合格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