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黄铁青为重大任务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2019-08-21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放大 缩小

  820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以《肯定成就 正视差距 为实现科技强国目标而奋斗为题,为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讲授专题党课。 

  黄铁青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回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关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目标,重点分析和阐述了世界科技革命的轨迹和我国科技创新在全球的位置,提出了思考和见解。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全球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以生物医药装备领域为例,就存在着发展空间巨大但目前市场规模较小、企业创新能力弱、研发机构工程化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等问题亟待解决。 

  受黄铁青提出的“完善考评机制、优化组织结构、强化人才队伍、加强院企结合”等思路与举措启发,李琛、姚远、李自杰、郭晓勇、肖伟刚、段维新等同志分别围绕我国在科技、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