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黄仕强

一心为“老”

[video:1-黄仕强-动物所-一所一人一事]

  黄仕强,1984年生,研究员,新加坡华裔, 2005-2008年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 (Princeton University),获得生物学理学学士最优等荣誉学位;2009-2013年就读于哈佛医学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 获得干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13-2017年担任新加坡基因研究所 (GIS) 研究组长。现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干细胞再生与代谢研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黄仕强研究员是开创干细胞代谢领域的青年研究者之一,重点涉及代谢组学、干细胞因子Lin28-let7、干细胞分化与再生过程中所需的代谢变化、与代谢直接调控表观遗传修饰的机制。他发现,成年哺乳类动物,包括人类体内有一种处于沉睡状态的“青春”基因 Lin28,可促进多种受创细胞组织的修复。通过重启这基因的方式,成功让失去皮肤、毛发、软骨、骨骼及软组织的成年小鼠重新长出这些细胞组织。该基因能促进细胞线粒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刺激新组织的重生,或能在未来协助对抗老年退行性疾病。Lin28调控干细胞代谢与组织再生的研究工作 (2013) 发表在Cell期刊,Cell同期配发了专题评论,该论文被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和EMBO J重点评论与推荐,并被国际多家主流媒体所报道;发表于Nature Medicine (2016) 期刊的肌肉干细胞代谢与临床肌肉衰减症的研究,是该期刊的封面文章(Cover Story),同时Nature Medicine 与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也配发了专题评论。该研究被Faculty 1000推荐,也被多家国际主流媒体所报道。

  迄今为止,多项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ce, Nature Medicine, Nature Cell Biology, Cell, Cell Stem Cell, Cell Metabolism, Cell Reports, EMBO J, Development等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SCI 论文总计 37 篇,累计被引用>5000次,并拥有2项国际专利。2017年获得霍华德休斯医学院国际学称号,2018年获得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

  黄仕强和他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团队,面对中国即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现状,立志要刻苦钻研,解密肌肉衰老等退行性疾病的机理,探索肌肉再生的奥秘。希望通过安全高效的科学手段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为人类的健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黄仕强研究员在观察肌肉组织切片

黄仕强研究员和组员交流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