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周欣

周欣:点亮生命之肺

[video:周欣]
  针对肺部影像检测方法的技术盲点,周欣研究员带领团队历经十年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增强倍数最高的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仪(MRI),成功“点亮”人体肺部盲区。团队突破了肺部气体MRI信号低、不能实时成像、临床只能对质子(1H)成像等系列技术难题,创新研制了永磁极化系统核心部件,使气体磁共振信号增强8.6万倍,使我国首次实现了高分辨率肺部气体MRI从无到有的跨越;利用自适应欠采样、压缩感知、深度学习等技术,提升速率达5帧/秒,比国际医疗同类设备快1倍,达到世界上最快的高分辨人体肺部气体动态采样,成功实现自由呼吸下的实时成像;自主研发自动升降频多核射频装置实现了多元素成像,并能配备至目前临床MRI。成果为我国实现对肺部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断提供了先进的影像装备,2019年入选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杰青25周年座谈会展出的12项代表性成果,2020年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列为“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的唯一典型案例。
  投身抗疫科研攻关,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科技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之重器”走上抗疫战场,周欣研究员不顾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同济医院抗疫一线,利用该装备在全球首次开展新冠患者的肺通气和气血交换功能的精准、可视化评估,对1000余人次的新冠患者进行肺部微结构和功能进行了全面评估。在疫情决战时期,为一线医护人员治疗评估和预后评价新冠患者提供了全新的数据支撑,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提供科技支撑,该工作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2020年4月《旗帜》发表了白春礼院长的署名文章,文中配图为该装备“应用于新冠肺炎病人肺纤维化评价和治疗”,2020年5月1日CCTV-4《中国新闻》栏目对该装备“高精尖科技成果迅速转化落地,服务疫情防控”进行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给科技界提出“四个面向”要求,周欣研究员团队的案例作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案例在2020年9月12日CCTV-1《新闻联播》中播出。
  治学严谨,创新争先
  周欣研究员学风严谨、为人谦逊、创新争先。近年来获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受理70余件,在PNAS、Science子刊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科学探索奖”等称号。
  面对肺部疾病十分严峻的形势,周欣研究员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将带领团队以实现人体肺部气体MRI临床广泛应用为目标,提升我国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国际竞争力,为人民生命健康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