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陆朝阳

陆朝阳:“量子鬼才”

  陆朝阳,男,1982年11月出生于浙江东阳,剑桥大学物理学博士,2011年6月起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光量子计算项目负责人,兼任安徽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全国青联常委。
  陆朝阳从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马上回国,致力于发展和国家信息安全密切相关的量子信息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作为学术带头人,他不断开拓量子光学前沿和刷新光量子信息技术的高度。例如,他们实现了单光子多自由度和高维度的量子隐形传态,为复杂量子系统的完整态传输和高效量子网络奠定了科学基础,作为中国本土成果首次入选英国物理学会的“国际物理学年度十大突破”之榜首。他们解决了单光子源和纠缠光子源的品质和效率等瓶颈问题,在光量子计算和多光子纠缠方面处于国际引领地位。这些原创性的系统工作赢得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引领和推动了光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
  近年来,他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研究成果三次入选美国光学学会评选的国际光学重要进展,五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被《自然》评为“中国科学之星”,2017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2018年,获得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科学促进会克利夫兰奖。2019年,获得中国物理学会黄昆半导体物理奖、科学探索奖、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光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奖、仁科芳雄亚洲奖,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20年2月,陆朝阳被授予美国光学学会颁发的阿道夫隆奖章,这是该奖章设立80年来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奖。2020年10月,再次被授予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兰道尔本内特量子计算奖,表彰他在光学量子信息科学,特别是在固态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量子计算方面的重要贡献。这是国际量子计算领域设立的青年科学家最高奖项,也是首次颁发给中国科学家。
  在教学和人才建设方面,自然子刊曾专门报道他的学生教育成功案例。已经培养了15名博士,多名获得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优青,成为教授、特任副研究员、海外顶尖科研机构博士后。多位学生获得全国青少年创新奖、光学未来之星、研究生国家奖、求是奖、院长特别奖等。
  教学科研之余,陆朝阳也热心公益活动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他担任了2020国际量子大会主席(100多个国家参与,四千多人注册)、美国光学学会量子计算和通信技术组主席、国际量子通信与计算学会执委会委员、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主任;担任中国《科学通报》副主编等,ACS Photonics编委、以及IOP,NPG,Wiley,Cell Press等旗下的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担任全国青联科技界别副主任、上海市青联副主席、安徽省九三学社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多次担任各科普论坛的主持和嘉宾;走进高校,借助“梦想公开课”等公益平台,诠释知识分子价值观,解答青年成长困惑,引导青年人生规划,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各地政府单位、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做关于量子物理和量子技术的科普报告80余次,科普报告网络点击100万次,并受到广泛好评。
  陆朝阳同志思想素质高,政治觉悟强,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贯保持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具有强烈的科技报国情怀,富有责任感和担当,团结同志、作风正派,在本单位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