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钟瑾

钟瑾:为了农民的微笑

[video:钟瑾]
  一、致力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青贮菌剂,实现我国青贮加工技术重大突破,解决制约我国畜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
  我国北方牧区冬季严寒漫长,牲畜越冬饲料短缺问题十分突出,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青贮加工技术是拓宽粗饲料来源重要方式,在欧美等畜牧业发达国家已成为优质粗饲料供给核心,占比超55%,而我国仅20%,且面临加工技术落后、营养损失严重、贮存期短、易霉变等关键瓶颈问题。钟瑾团队经持续攻关,建立高通量筛选方法,从数千株不同来源乳酸菌中分离筛选出生长快、产酸高、产菌素、耐极温、抗逆强、有助降解纤维素、有效抑制二次发酵等优良青贮菌株,并研发形成具自主知识产权、针对性强、成本低的高效青贮菌剂。团队采用窖贮、裹包、混合青贮等加工方式实现了饲草及秸秆等的高效利用,并建立相应生产技术体系。利用菌剂加工可显著提升饲草品质,减少损失,促进养殖业降本增效,具极高推广应用价值。2016年8月,时任副总理汪洋在呼伦贝尔听取了钟瑾的工作汇报,对团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指示将青贮菌剂技术予以更好推广,惠及更多农牧民。
  二、以国家需求为牵引,充分践行精准扶贫科研国家队使命,赋能青贮菌剂技术,助力库伦旗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家级贫困旗县库伦是中科院在内蒙的定点与对口帮扶旗县。畜牧业是其传统经济支柱,但草畜矛盾制约当地畜牧业发展。钟瑾在扶贫工作中瞄准青贮菌剂关键技术,每年多次赴库伦各乡镇扶贫点,现场示范讲解、讲座培训,指导当地贫困户、企业、畜牧相关管理及技术人员掌握规范青贮制作流程;充分注重精准扶贫示范带动效应,既确保技术入户、逐户脱贫,实现技术扩散和辐射,形成户、村、乡、县层层带动示范网络;还通过与当地政府、肉牛/奶牛/肉羊养殖场等合作,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培训人员千余人。五年来示范推广惠及农牧户101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受益群众利用该技术每年每户可直接增加1200元至1500元。经团队和多方努力,库伦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已由2015年底5633户14021人,减少至2019年的69户179人。2018年5月,钟瑾在库伦旗扶贫工作点向白春礼院长汇报了青贮技术扶贫的工作成果,得到高度肯定。2020年5月27日白院长在中国新闻CCTV-4报道中再一次肯定青贮菌剂应用成效。以库伦精准科技扶贫成果为基础,钟瑾团队进一步向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省份开展技术输出。团队在贵州六盘水、广西西林等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实践中研发及推广能有效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技术,为帮扶地区培育持续增收的内生动力。  

  图1 现场指导裹包青贮(内蒙)
  图2 青贮现场调研及指导(内蒙古)
  图3 现场技术培训(内蒙)  

  图4  “手把手”指导菌剂活化及使用方法(内蒙)
  图5  青贮技术培训(内蒙)  

 

  图6  现场讲解青贮菌剂使用方法(广西)  

 

  图7 现场示范菌剂活化方法(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