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

中科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夜空中最亮的星

[video:北斗导航]
  中科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攻克了50余项关键技术,率先解决了星间高精度测量与通信、时频无缝切换、自主完好性等难题,大幅提升了系统性能,实现了导航信号高连续高可用,为北斗系统提前完成全球组网贡献了中科院力量。
  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支持下,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卫星创新院”)开始卫星导航关键技术预研工作;2007年,卫星创新院参与北斗全球系统论证;2009年,以相里斌、林宝军、沈学民为核心的中科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完成组建。十年砥砺前行,十年集智攻关,研制团队在各级机关用户的领导下,实现了中科院在北斗导航领域的跨越发展。
  他们坚持创新、攻坚克难,突破了50余项关键技术:突破了导航星座Ka相控阵星间链路技术,解决了北斗从区域向全球拓展实施的最大瓶颈;突破了时频“无缝”切换技术,解决了系统运行连续性难题,并为实现全球系统信号的高连续性奠定了基础;突破了以龙芯、高效固放为代表的核心器部件相关技术,扭转了中国航天关键器部件受制于人的局面。
  他们开放融合、团结协作,按照“小核心、大外围”的发展思路,汇聚中科院内10余支创新力量,联合国内三十多家优势单位,在独具特色的“功能链”设计理念的指导下,打造了紧密耦合、高效协同的中科院导航卫星创新团队。国际首用氮化镓大功率高效固放、高精度星载原子钟、三工馈电网络……一系列源于融合创新成果全面应用于北斗三号卫星,大幅度提升了系统核心技术指标。
  他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的航天精神,克服了千难万阻。2011年至2016年间,完成了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首发星和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研制和发射,拉开了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序幕。2016年至2019年间,超高密度完成了5组共计10颗北斗三号MEO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乃至世界卫星导航领域高密度发射的新纪录。
  他们追求卓越、锐意进取,不断突破在轨赋能、星间测距与通信、更高精度的星载原子钟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不断优化钟差预报精度、URE(用户测距误差)等核心指标。经国际GNSS服务组织评估,URE等核心指标优于GPS,为北斗比肩世界一流做出了突出贡献。
  时频精度更高、信号质量更好、用户体验更佳——这是中科院北斗卫星研制团队对全球用户的庄严承诺。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此走向全球,惠裕人类。
  古有北斗七星指引方向,今有北斗系统服务全球。北斗系统是党中央亲自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北斗系统建设调动了千军万马,历尽千难万险,经过千辛万苦,必将走进千家万户、造福千秋万代。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中科院北斗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为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PNT体系持续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单机装星前检查
  
  临射前测试场景
  
  与上面级联合操作
  
桌面联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