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先锋人物——刘烨瑶

刘烨瑶:“奋斗者”号中的奋斗者

[video:刘烨瑶]
  刘烨瑶,男,1984年8月,中共党员,中科院声学所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我国系列载人潜水器(蛟龙号、 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研制,负责声学系统设计,实现潜水器通信、定位、探测功能。担任蛟龙号副主任设计师,承担蛟龙号下潜工作,在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深海勇士号主任设计师,声学系统海试课题负责人,作为潜航员承担多个深度首次下潜;目前担任奋斗者号副总建造师、主任设计师、潜航员,该潜水器已成功实现万米下潜,声学系统工作优异,其承担奋斗者号首次突破万米等全部关键潜次的下潜任务。
  蛟龙号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六个重大成果之一。立项之初,国际相关资料对国内封锁,面对巨大技术挑战,刚刚毕业的刘烨瑶勇挑重担,承担声学系统硬件设计工作,海试中仅25岁的刘烨瑶参与了蛟龙号下潜工作,其参与研制的水声通信作为蛟龙号技术亮点之一,实现了文字、数据、语音、图像等信息传输。
  深海勇士号具有国产化、高可靠性、高可维性、以及低运营成本等特点。其实现自主创新,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的全部国产化,国产化率达到95%。刘烨瑶负责声学系统硬件设计以及母船声学系统改造工作,船载水声通信有效解决吊放方式干扰母船航行的难题,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刘烨瑶作为海试课题负责人参与海试,勇于承担下潜工作,并指导潜航员学员下潜。水声通信系统作为深海勇士号重要核心系统,验收专家组评价其在海试中的表现“超出预期”。 
  奋斗者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具备下潜到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作业的能力。刘烨瑶负责完成声学系统设计和试验工作,实现声学系统100%国产化,2019年多次带队开展声学设备湖试和海试工作,2020年在新冠疫情期间坚守在奋斗者号总装现场,顺利完成水池试验。目前奋斗者号正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海试,已成功实现万米深度下潜,刘烨瑶承担了首次突破万米等关键潜次的下潜任务,3次下潜万米超过深度,最大深度10902米。海试中声学系统工作稳定可靠,实现万米深度下远距离多制式双向高速数字水声通信,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高精度水下导航定位实现马里亚纳海沟大海捞针,完成连续、自主、精确、可靠的水下导航定位;通过多种多部声纳实现潜水器超视距观测、精细测量和海底微地形地貌的精细测绘,刘烨瑶始终冲在一线,艰苦奋斗,为海试成功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刘烨瑶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保证自己的工作一定没有差错,自己的岗位一定要让别人放心”,早已成为他的工作习惯。多名青年同事在他的鼓舞下提交入党申请书。刘烨瑶说,有很多前辈给像自己一样的青年人打下了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团队才能做出载人深潜的成就。这是非常幸运和难得的,所以必须负责任、必须尽力做好。
  刘烨瑶积极参与科普活动,编制多部海洋科普PPT和视频,在科研院所、学校、科普场馆和网络上开展多次科普讲座,讲解潜水器和海洋声学等方面专业知识,激发听众了解海洋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