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空间应用中心空间站科学实验柜研制团队

空间应用中心空间站科学实验柜研制团队:3000余天伴星追月 为国问天写青春

[video:为国问天写青春空间应用中心科学实验柜研制团队为科学家打造太空实验室(小格式)]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
  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重大科研设施之一的多学科科学实验柜的研制之路是一条从零开始的创新之路,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科学实验柜研制团队,凭着迎难而上、坚忍不拔的毅力,3000余天伴星追月,负重攻坚,倾注全部智慧和力量,挑战立方之地的科技水平,将一个个2立方大小的科学实验柜打造成专业领域太空实验室,助力科学家探索着九天之外的无穷奥秘。
  时间就要靠奋斗拼出来、靠战斗抢出来
  2020年9月30日深夜,完成空间站核心舱正样阶段测试的3个科学实验柜陆续从天津大型航天器AIT中心运回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集成测试大厅,在这里进行发射前最后的状态设置和测试,并和空间站核心舱一起发射升空,在轨运营10年以上,开展一系列的科学实验。
  虽是国庆、中秋双节假期,作为负责空间站科学实验柜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测试的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集成技术中心团队依旧紧张忙碌着,不敢有任何懈怠,因为工程总体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8.75天。
  8.75天,百余台次,几百个工序的装配调试以及数百个工况测试确认工作,对于集成技术中心团队来说是挑战、更是压力。集成技术中心主任王珂说“我们有史以来没有出现过这样一个节点,没有退路。为了守住节点他们昼夜奋战,为了保住进度集他们争分夺秒,以小时为单位倒排工作计划,每个阶段都做到‘零’时差”。
  瞄准国际一流,勇担重任攻关创新
  按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是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将为全球科学家提供科学研究和实验机会。空间站部署了巡天空间望远镜、多科学科学实验柜等20余个舱内外重大研究设施。每个科学实验柜都相当于一个综合性的领域实验室,可以支持开展单学科或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科学实验柜的关键技术多、技术攻关难、试验验证难、研制时间紧,空间应用中心迅速组织一批专业基础好,敢于挑战的青年骨干力量,成立了集成技术中心,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很多是“85后”、“90后”。年轻团队没有经历过重大工程任务历练,他们曾备受质疑,也曾面对技术瓶颈不知所措,无从下手。
  十多年来,他们一直潜心钻研和不懈攻关,从方案到研制,从部件测试到整柜试验,他们坚持吃透每一个细节,有数不清的节假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对于整个团队来说,“陪伴”最多的是他们日夜守护的科学实验柜,很多人没有时间陪伴父母妻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或埋头实验室攻关核心关键技术,或奋战在测试现场,每一份成就、每一次突破,都体现了团队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事业的执着。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空间站工程的推进,这支队伍逐步发展至40余人,他们依然年轻,但技术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集成技术中心党支部将支部建设融入工程任务,把完成好国家航天重大工程任务作为检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标准,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磨炼党支部组织能力建设的“磨刀石”,让党旗在工程任务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身份在科技攻关一线熠熠闪亮,锻造出助力载人航天工程的强大引擎。
  当前,空间站核心舱科学实验柜首批科学成果已交付科学家,这是科学实验柜研制团队负重攻坚的完美答卷,是团队3000余天青春绘就的科技强国梦。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为建设好国家太空实验室,科学实验柜研制团队将继续秉承载人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实现空间科技强国梦的征途上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