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先锋人物——赵景柱

赵景柱:践行可持续发展 传递“忠诚与尽责”

 

[video:赵景柱]

 

 

  他治学严谨、造诣精深,探索、践行“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理论,推动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他高瞻远瞩、不懈耕耘,开创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跨越式发展局面,筚路蓝缕创建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拓荒者、首任党委书记赵景柱同志。

  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先行者

  1992年,赵景柱同志作为我国政府专家代表团专家组组长,赴里约热内卢出席了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负责协调起草《中国21世纪议程》,将新兴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应用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践,提出了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领域与实现路径,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发布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的国家。

  “景感生态学”理论创始人

  赵景柱同志在长期的研究中探索出如何将人文社会科学渗透到生态学,更好地让生态学为生态文明服务,创新性地提出了“景感生态学”的学科思想,认为生态系统的管理和景观的营造需要融入文化,构建了景感生态理论框架体系。

  科研院所改革的探索者

  担任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主任期间,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所的管理工作中,将研究所的使命、发展和利益放在首位,勇于担责、执行有力,表现出卓越的分析形势、把握方向和组织协调能力,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迈向国际一流研究机构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科院城市环境所的建设者

  2006年3月,他接受中国科学院党组筹建城市环境研究所的重要任务,在一片沼泽荒滩开始了“从0到1”的研究所建设,一干就是十五年。十五年来,他甘为人梯默做“孺子牛”,在他“大力引才、大智识才、大胆用才和无私荐才”的情怀,已培养1名中科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数十位拥有国家及省部级荣誉的杰出人才。初步建成城市环境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力。

  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科技工作者

  他在群众眼中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2021年4月,赵景柱同志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连续低烧40多天,但他仍然坚持完成了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先导专项项目的中期评估工作!他又继续坚持工作了两个月后才被同事强行送到医院接受诊疗,在住院期间仍坚持工作,仅仅一个多月就不幸离世,享年63岁。用他的一生诠释了“忠诚·尽责”。  

  

2002年,约翰内斯堡参加可持续发展全球峰会

  

2006指导研究所基建奠基工作

  

2007年, 研究所基建奠基

  

2011年,城市环境移动实验室首发式

  

2011年,景感生态学理论框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