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张丹研究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作者: 2018-03-1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表彰先进,培树巾帼楷模,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再创佳绩,“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授予10位优秀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299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丹研究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张丹是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长期从事土壤微生物生态作用和综合利用研究,主持完成和负责在研的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引用上千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申请和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项,主编(著)专著4部;培养研究生20名;研究团队与波兰、丹麦、巴基斯坦和蒙古等国建立了长期科技合作关系,是科学院国际博士后项目的博士生导师。 

  在扎实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张丹还积极发挥科技副职作用,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20135月,张丹赴海螺沟景区管理局挂职担任党委委员、副局长至今,挂职期间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技扶贫活动。编制“海螺沟玫瑰谷规划” 并指导实施,引进落实海螺沟景区农业扶贫专项资金1000多万,指导景区发展金银花种植500多亩,玫瑰花种植1500亩,在海螺沟试验种植百合花、薰衣草、重楼和瓜蒌等花卉及中藏药材,推动农-旅结合模式助农增收。指导“甘孜州海螺沟景区鑫康中藏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规范经营,申报获批省级专业示范合作社并获50万元的经费支持。她不顾自己体弱多病,心系贫困农民,积极投身其他地区扶贫攻坚第一线。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四川攀枝花、泸州、宜宾、广元、凉山等贫困山区和民族地区指导和大力推广土壤改良和食用菌培育技术,不仅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还增加了贫困农民收入。近3年累计帮助这些地区2万余名贫困农民发展食用菌产业,为他们创收5300多万元,每年人均增收880元,受到当地农民和政府的称赞。不仅积极建议并促成了景区成立“科研处”和“景区科学顾问联络处•成都办事处和磨西办事处”,还促成了甘孜州首个“海螺沟景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成功筹办了“海螺沟首届国际山地论坛”。为海螺沟景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女科技工作者的典范和榜样。 

  张丹作为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时刻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甘于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关心党员,努力勤奋,一手扎实抓党建,一手认真抓业务工作,是好同事,好老师,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多次被单位和所在系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党员,所在支部也多次被评为先进支部。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是全国妇联授予优秀女性的至高荣誉,旨在树立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时代精神,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创一流的优秀女性和女性群体典型,用榜样力量激励引领广大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