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举办机关领导干部2018年廉政党课报告会

作者: 2018-05-2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院部机关经常性纪律教育,521日下午,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举办院机关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2018年廉政党课报告会。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副组长孙中和同志作了题为《严守纪律,勇于担当,做一名合格党员领导干部》的党课报告,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红辉主持报告会。 

  孙中和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切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史过程,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铁的纪律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是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加强纪律建设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孙中和指出,加强纪律建设包括建立健全纪律规矩、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和注重养成纪律自觉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他强调,加强纪律建设,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这是党章对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维护党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要各负其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孙中和分析了当前纪律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党执政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表示,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院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认真贯彻,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意识明显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整体上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他剖析了我院近年来发生的违反纪律建设的案例,指出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的问题在我院仍不同程度的存在。 

  孙中和结合我院纪律建设的实际,就领导干部当好知纪、守纪、护纪的践行者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第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觉悟,管好自己。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要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提高思想觉悟;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纪律观念;要摒弃侥幸心理,自觉接受监督;有了错误要知错、悔错、改错。第二要严格管理,抓早抓小,管好下属。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和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坚决执行规定规矩,将管人与管事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扯袖、红脸出汗”;要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一岗双责”。第三要忠实履责,敢于谏言,及时提醒。要严格按规定规矩办事,绝不要“好心”办坏事;要严把关、敢谏言,当好领导的廉洁助手。 

  孙中和最后强调,作为院机关的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始终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院部机关各部门140多名局级、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廉政党课报告会。大家表示,孙中和同志的授课深入浅出、针对性强,既有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又有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案例,是一堂严肃、生动的党课,深受触动和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守纪律、勇于担当,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领导干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