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动态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召开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 2017-08-25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放大 缩小

  8月23日,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召开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学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选编和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及五个配套制度文件,并结合工作实际,就理论指导如何进一步完善全院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进行研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伟平主持学习,直属机关党委中心组成员和部门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上,直属机关党委中心组成员不仅谈了学习体会,还联系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情况,交流了直属机关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李和风同志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标党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院党组的要求,从完善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理顺工作关系、形成党建工作合力等方面,谈了对直属机关党委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吴乐斌同志结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谈了对“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理解,表示要进一步将党建理论落实到企业发展实践中。马扬同志表示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作用,在京区党建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感使命感,为党建工作引领和促进科技创新做好工作。房自正同志表示要主动思考,自觉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并从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加强宣传、统战工作和执行能力谈了工作思考。刘红辉同志就进一步推进实践“四种形态”,引导院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纪律建设和监督检查,增强廉洁从业能力谈了学习体会。刘京红同志表示要强化思想武装,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在群团、机关党建工作中,强化对标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在实处。黄向阳同志用“信服”“提升”与“实践指南”三个关键词阐述了学习体会,表示要将领会的精神指导实践,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协调与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中科院科技创新的中心和大局。

  刘伟平结合全院党建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谈了学习体会,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刘伟平同志说,要深刻理解“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不断完善全院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产出重大原创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最重要靠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贯彻落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院各项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想党中央之所想、急党中央之所急,将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所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落实到科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把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有关科技创新的要求和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落实到科技创新的行动上。直属机关党委要切实抓好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院干部职工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科技创新的工作,确保全院的科技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不断完善全院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体制机制,以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为契机,认真梳理和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不顺和不畅问题,特别是要结合实际落实好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意见》中提出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要求。

  刘伟平说,要深刻领会“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入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的保证。直属机关党委要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引导全院各级领导干部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首要责任的规矩立起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与问责,督促全院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为指导,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落实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刘伟平说,要深刻领会“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的教导,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管党治党问题是关系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问题,没有哪一个国家像我们一样,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和一个党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党要依靠人民来实现所确定的奋斗目标。从严管党治党是紧密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来展开,使党风好转,社会风气上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强大正能量。直属机关党委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好今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部署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制定相关落实举措,加快相关工作的落实。要着力增强研究所领导班子“四个意识”的自觉性,持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全面提高加强党的领导意识和抓落实的能力及执行力;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其功能,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和科研人员在对标国家需求、找准科研方向方面下功夫,增强办好人民科学院、当好人民科学家的责任感使命感;要重视加强对优秀科研人员和团队典型事迹的宣传,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勇攀科学高峰的坚定信念,以管党治党的成效促进“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刘伟平强调,中心组学习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不断提高运用党的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