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动态 >> 工作进展

中科院院部机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报告会

作者: 2021-0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324日下午,院机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以中国共产党发展民主集中制的百年历程为题作报告。 

  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党坚持不懈地丰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和实践,依靠和通过民主集中制,集中全党的智慧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选择以“中国共产党发展民主集中制的百年历程”作为首场专题报告会的内容具有重要意义。 

  许耀桐教授从百年来党的创建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前后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个发展阶段介绍了民主集中制的百年发展历史,阐述了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核心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的实质,介绍了民主集中制在我国发展的六大特点和十个重大创新,以及如何正确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九项措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院机关还将通过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培训班、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及处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轮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报告会由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主持,院机关各部门100余名党员、职工参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