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动态 >> 党委要闻

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一带一路”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2018-12-25 来源:
放大 缩小

  1219-21日,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中科院新疆分院、新疆留学人员联谊会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科技论坛。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曹卫洲,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谢煊,新疆欧美同学会会长温浩,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吉力力·阿不都外力、肖国青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留学人员代表及相关专家约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房自正主持。 

  曹卫洲代表欧美同学会致辞。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是欧美同学会分支机构中科研人员最密集、创新创造能力最强的组织,在科技创新、中外科技交往、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是“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他希望,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团结凝聚中科院系统的广大留学人员,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加强内引外联,奋力创新创造,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李和风在讲话中指出,院留学人员联谊会自成立以来,按照白院长在成立大会上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引领广大留学人员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举办“一带一路”科技论坛是响应党中央“一带一路”倡议、落实院党组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体系的重要举措,他勉励全院广大留学人员要增强政治意识,以“家国天下”的视野和胸怀投身民族复兴伟业;要强化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壮志和豪情勇挑历史重任;要加强学习研究,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勇气攀登科技高峰。他希望院留学人员联谊会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好留学人员群体的智力优势,组织开展更多的主题活动,团结带领中科院广大留学人员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开幕式上,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受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姚檀栋院士委托致辞,牟振江代表新疆分院致辞。 

  本次论坛,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围绕新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邀请了一批高水平专家学者与广大留学人员共话“一带一路”发展成就,共谋“一带一路”美好未来,安排了一系列主题报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陈发虎作了题为《泛第三极科学、跨大陆交流和绿色丝路建设》的专题报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新疆欧美同学会会长温浩分别作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专题报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助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雷加强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和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维然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角度作了专题报告。为促进青年留学人员成长,充分发挥青年留学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论坛邀请了三位青年专家做交流报告。论坛期间,参会人员还调研考察了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公益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此次论坛是院留学人员联谊会201710月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院性科技论坛。参会人员反映,本次论坛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既有战略思考又紧贴“一带一路”主题,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了平台,促进了交流,开阔了思路。大家表示,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