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动态 >> 党委要闻

中科院“追光逐梦·接力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示范性活动

作者: 2020-12-21 来源:
放大 缩小

  1217日,中国科学院“追光逐梦·接力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展示范性活动。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出席。西安分院、国家授时中心、地球环境所、西安光机所、陕西省科学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两委”委员、党办主任、支部书记、党员代表、青年学生和离退休职工代表等共400人参加活动。 

  “追光逐梦·接力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以西安光机所因“两弹”而生的发展历程和首任所长、中科院院士龚祖同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感人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几代西光人追逐前辈科学家的光辉梦想,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接力奋斗的生动故事,旨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青年科技人员传承西光精神和优良传统,勇挑时代重担,勇做创新先锋,在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使命任务中再创佳绩、再攀高峰,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李和风与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共同为基地揭牌。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孙传东介绍了基地建设试运行情况,所长马彩文回顾了研究所发展历史、介绍了龚祖同的科学人生和入党故事。西安光机所研究员、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付玉喜博士谈了感悟和体会,与会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李和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的目的就是要传承弘扬我院几代科技工作者以毕生报国行动所塑造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人员,特别是中青年科技人员,传承我院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为决胜“四个率先”目标,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李和风围绕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基地政治功能;二要突出特色主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三要突出学用结合,推进创新发展。 

      从2018年开始,全院已经陆续建设了20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近两年来,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典型事迹,丰富展览内容,集中开展示范性活动,在全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等重要活动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接受党性教育的院内外党员已有十万人次,教育效果明显,社会反响良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