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动态 >> 党委要闻

回应职工群众关切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科院工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 2021-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年,中科院工会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广大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用心用情解决职工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提出办实事的新思路新举措,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有效提高了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科苑帮扶行动 ,帮助职工纾难解困。重点关注困难职工群体,建立困难帮扶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工会职工困难帮扶和慰问实施办法》,为每位特殊困难职工提供最高可达20万元的特困救助金,对每位因病因灾受困职工提供最高可达2万元的慰问金,帮助广大职工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关爱职工残疾重病子女,建立京区职工残疾重病子女帮扶长效机制,每年对职工残疾重病子女进行专项补助,2021年下拨专项经费38万元,将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开展“科苑温暖行动”,走访慰问关爱职工。部署开展工会进万家走访慰问活动,全院各级工会主席走访慰问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中科院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获得者,以及大国工匠、科苑名匠、技能大师、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困难职工等1258人,发放慰问金170余万元,通过走访慰问深入了解职工所思所想,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中秋国庆前开展工会主席走访慰问活动,慰问京区职工10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40万元,达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关心关爱长期坚守艰苦地区的科技工作者,工会主席带队开展野外台站慰问工作,为野外台站职工送去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单身职工婚恋难题,组织开展“会聚良缘”单身职工联谊活动,为单身职工牵线搭桥,帮助职工拓展交友渠道。 

  开展“科苑健康行动”,提升职工健康水平加大京区职工重大疾病筛查力度,将重大疾病筛查补助从100//年提高至300//年,每年投入900余万元,推动基层单位开展重大疾病筛查工作,京区3万余名职工受益。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院体协和院工会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基层单位开展全民健身设施和健身路径建设,其中全民健身设施经费投入1800万元,为广大职工参与全民健身创造良好条件。支持京区基层单位配备AED急救设备,提高单位和个人应对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关爱科研和管理骨干健康,将京区科研和管理骨干体检机构从2家增至3家,为骨干体检提供更多优质选择。关爱职工心理健康,依托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为全院职工提供每人每年6次免费心理咨询,在全院范围组织开展16场心理健康知识巡讲,免费为全院基层单位提供新职工入职心理测评服务,为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提供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服务。 

  开展科苑文化行动,满足职工文化需求聚焦广大职工的文化需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职工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主题健步达人赛,全院5.5万人参加线上比赛,成为我院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单项职工活动。组织开展“科学人永远跟党走”主题歌咏大赛,全院100余家单位125件作品参赛,在线展播逾160万人次观看,线上线下共计2.2万余人参加歌咏大赛。组织开展“科学梦 建新功——我心向党”主题诗文书画摄影大赛,1400余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风格迥异的职工作品参赛。在院工会的示范带领下,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建党百年职工文化活动,全院20余万人次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