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动态 >> 党委要闻

中科院工会隆重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

作者: 2022-10-0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了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10月8日,中科院工会隆重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统战部)部长王立连出席发布活动并致辞,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工会主席李和风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牌。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旭宣读表彰决定。
王立连致辞
 
李和风致辞
 
杨旭宣读表彰决定
  王立连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工会组织开展“科苑名匠”评选表彰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科研人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推动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工作探索了有益经验。李和风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国科学院工会向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的团队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科苑名匠”们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示范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水平,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院共12个团队和7名个人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他们立足岗位,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致力于解决本专业本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第三届“科苑名匠”群像短片在活动现场发布,分享了获奖者对“科苑名匠”称号的理解和感悟,彰显了科技工作者的浩浩科技情和拳拳报国心。
李和风为获奖代表颁奖
  在演讲访谈环节,2名个人和3个团队分享了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初心使命和奋斗故事。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郭疆研究员致力于空间光学遥感领域的研究工作,面对空间光学遥感器“大而精”“精而轻”“轻而强”等关键技术难题,他二十年如一日攻坚克难,突破了多项空间大口径光学关键技术,创造了多个空间光学遥感领域的第一,成功打造了中国的“慧眼”,为我国空间光学遥感领域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他身上闪耀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强大力量,以及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
 
长光所郭疆演讲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俞祁浩研究员扎根西部30多年,坚守青藏高原科研一线,致力于解决我国冻土区重大工程关键科技难题。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是他的工作常态,上高原、爬雪山、过险滩更是家常便饭。他徒步走遍了所有的工程线路,像钉子一样“钉”在施工工地,为冻土研发出一病一方的“特效药”,解决了我国多项冻土区重大工程关键科技难题。他缺氧不缺智慧,海拔高境界更高,把科研成果写在了深深热爱的冻土大地上。
 
西北院俞祁浩演讲
  空间中心探月四期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效载荷总体团队在王赤院士的带领下,在我国深空探测领域开展协同攻关,让嫦娥四号搭载更多的“探索者”(科学载荷)踏上月背探险之旅,铸就了“探索者”的“千里眼”“顺风耳”,搭载了中国探月之旅的首批“国际乘客”,首次揭开了月球背面的神秘面纱,有力支撑了科学原创成果的产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现场访谈王赤院士(右)
 
空间中心探月四期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效载荷总体团队演讲
  上海硅酸盐所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在董绍明院士的带领下,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己任,始终聚焦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团队20年初心不改,穿越科研路上的“荆棘地”,坚守奋斗在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一方天地。他们从小事做起,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啃硬骨头”的事;从细节做起,做别人做不好的“高精尖”的事。他们甘做幕后英雄,用家国情怀支撑科研苦旅,科研成果多次填补国内空白,有力保障了我国关键装备的发展。
 
现场访谈董绍明院士(右)
上海硅酸盐所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演讲
  电工所超导磁体及强磁场应用研究团队在王秋良院士的带领下,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进行超导磁体技术攻关。他们秉持科技报国的初心,成功研制出全球最高磁场全超导磁体;他们精密仪器精致干,研制出中国首台高精度超导重力仪;他们十年磨一剑,为高端医疗磁共振装上中国“心”;他们坚持创新为民的理念,为患者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医疗影像服务。他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技术成果突破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团结的步伐”。
 
王秋良院士演讲
 
电工所超导磁体及强磁场应用研究团队演讲
  在科学寄语环节,郭疆研究员、俞祁浩研究员、王赤院士、董绍明院士、王秋良院士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感悟,用手书致敬科学,并投入“科学信箱”永久留存。
  发布活动在《我的名字叫科学》优美歌声中结束。中科院部分院属单位领导、获奖代表、工会干部参加了现场活动,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北京日报、央广网、中国网、中国科学报等媒体出席发布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