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动态 >> 党委要闻

中国科学院工会隆重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

作者: 2023-05-1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国工匠”品牌建设,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5月10日,中国科学院工会隆重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院工会主席李和风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牌。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旭宣读表彰决定。

李和风为获奖代表颁奖

全院共16个团队和4名个人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称号。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精益求精、攻坚克难,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第四届科苑名匠群像短片在活动现场发布,讲述他们勇毅前行的奋斗故事,弘扬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杨旭宣读表彰决定

在演讲访谈环节,获奖的团队和个人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初心使命和科研之路。

“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使命、无私奉献。他们面向国家需求,追求卓越,不断提升综合性能,为重要基础设施和行业提供精密时间。他们不忘初心,赓续传承老一辈授时中心人的“326”精神,甘于寂寞,为国守时。他们是“北京时间”守护者,分秒必争地书写着时间传奇。

“北京时间”产生与保持团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高级工程师洪义麟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长期从事衍射光栅研究,拥有30多年衍射光学研制经验。他严谨求实、攻坚克难,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出多套光栅关键工艺设备。他面向技术前沿,勇攀科技高峰,为我国强激光技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洪义麟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团队在刘中民院士的带领下,数十年聚焦煤炭清洁利用,不断追求技术变革。他们带着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在工厂安营扎寨,最终迎来DMTO万吨级工业性试验的成功。他们为世界首套煤制烯烃工厂项目提供唯一的国产技术,使我国率先实现了煤制烯烃核心技术及工业应用“零”的突破。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团队

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技术研究团队多年来立足本专业,深耕高技术,产出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有效满足了国家需求。他们敢为人先,攻关研究并启动建设世界首个电磁推进地面超高速试验设施——“电磁橇”。他们为先进轨道交通装上中国动力。他们汇聚电磁之力,展现中国速度,铸就科魂匠心。

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技术研究团队

在科学寄语环节,各位演讲人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感悟,用手书致敬科学,并投入“科学信箱”永久留存。

中国科学院部分院属单位领导、获奖代表、工会干部参加了现场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社、央广网、中国网、瞭望、中国科学报、新京报等媒体出席发布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