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动态 >> 党委要闻

中科院举办2023年科研骨干党员党性修养提升班(示范班)、新近归国科研骨干政治素质进修班

作者: 2023-05-1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强我院党员队伍和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提高我院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素质,5月4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了2023年科研骨干党员党性修养提升班(示范班)和新近归国科研骨干政治素质进修班,全院111名科研骨干参加了培训。院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出席培训班。

李和风作了题为《提高政治素养 强化责任意识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带领学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学习了党领导中国科技事业和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历史,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并对学员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强化责任意识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班安排了丰富的课堂教学内容,精选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等系列报告。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聆听红军的故事,与红军后代面对面交流,亲身感受、用心体会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围绕本次培训班的专题报告和培训课程并重点就“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井冈山精神内涵及现实意义的理解”等主题组织了学员论坛,开展了分组讨论。学员们敞开心扉积极分享自己选择回国、选择来到我院、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路历程。

学员们用“受益匪浅”“超过预期”“意犹未尽”等表达了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收获。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院情的认识,激发了爱党爱国的情怀,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充分认识到新征程上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将传承革命先烈和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更好履行各自专业领域“国家队”的使命职责。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