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要闻

中科院举办纪监审干部培训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2017-10-27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3-25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京举办中科院2017年纪监审干部研讨培训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培训提高全院纪监审干部的业务能力,研讨交流如何进一步做好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来自院属65个单位的90余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和专职纪监审干部参加了培训。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作开班动员讲话,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代表南京分院致辞,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红辉主持了培训班。 

  李和风向培训学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报告的主要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他要求各单位纪检组、纪委和纪监审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对正风肃纪的各项新要求和新部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障,使十九大精神在纪律检查的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 

  李和风要求,学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员要自觉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要任务,尤其要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新要求,首先是要结合实际,以十九大精神指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其次是要主动作为,推进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尤其是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第三要聚焦主业,贯彻落实好院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印发的关于惩防体系建设、贯彻问责和巡视条例、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各项制度。各位纪监审干部要适应我院党建工作格局的新变化,聚焦主业、担当作为,遵守纪律、专心学习,联系实际、认真研讨,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履职能力,进一步做好全院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培训班上,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孙中和作了“对问题线索核查的思考”、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作了“学习习近平巡视思想,践行中科院政治巡视”、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袁东作了“中科院内审工作发展与实践”、刘红辉作了“如何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杨涛作了“南京分院系统单位纪检监督工作经验交流”等专题报告。培训班还邀请江苏省委党校教授解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江苏省纪委八室负责同志作“正确处置问题线索”等主题授课。 

  在讨论交流阶段,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院属各单位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课程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学员第一时间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理论和实务,对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很大帮助。 

  刘红辉在培训总结中,希望全院纪监审干部要全面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的新要求、新部署,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钉钉子的精神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纪监审干部的工作能力,尤其要增强学习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以从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李和风作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班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