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要闻

中科院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2017-11-22 来源:
放大 缩小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统一部署,1121,中科院在京召开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孙也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属各单位纪委书记、分院纪检组组长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 

  孙也刚从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部署和总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三个方面宣讲了十九大精神,要求纪检干部要结合中科院系统和本单位的实际,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进中科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注重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把制度短板补起来、让制度执行硬起来。纪检干部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守其白、辨其黑、洁若玉、坚如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研讨会上,北京分院纪检组长倪宏等10位同志联系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作了发言。纪检干部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就我院纪检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来谋划本单位的监督执纪工作,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使命,在防止“四风”反弹方面一步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刘伟平在讲话中指出,院党组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决定》要求,同时在院层面集中安排了8个学习研讨会,分领域、分层次来深入推进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这次召开纪检干部研讨会的目的是,推动全院特别是纪检系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院纪检干部要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刘伟平强调,纪检干部队伍在我院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部署中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做到学习更加自觉,认识更加透彻,领会更加深刻。通过学习,要对履职的认识达到新境界,要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到更加自觉,要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握得更准确。各分院纪检组、各单位纪委要做到纪检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全覆盖,自觉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担当者,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刘伟平要求,纪检干部要坚持理论指导实际,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更加自觉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要有效运用 “四种形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 

  刘伟平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做实上下功夫,纪检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素质本领,打造我院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要增强学习本领,提升讲政治的能力,增强狠抓落实的能力,高标准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带头严于律己,做廉洁自律的带头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聚焦主业、担当作为,以新气象新作为,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院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监督与审计局负责人,各分院纪检组组长,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控股、合肥研究院纪委书记,京区部分事业单位纪委书记,院巡视专员等参加了学习研讨会。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