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要闻

孙也刚为中科院机关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

作者: 2017-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带动中国科学院机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1122日上午,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院机关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2017年廉政党课报告会。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也刚同志作了题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会由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 

  孙也刚在廉政党课上指出,党章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先锋队,确保领导核心地位,关键要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这是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 

  孙也刚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党的纪律的论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重视纪律建设的历史过程,深刻阐述了加强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 

  孙也刚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认识到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以及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只有用党的纪律才能管全面,党的纪律也是从严的标尺和治党的戒尺,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不断完善,纪律制度的笼子越扎越严;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促进全党养成纪律自觉。我们要适应新的变化,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他律转化为内在追求,养成遵守纪律的自觉。 

  孙也刚强调,加强纪律建设,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政治纪律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违反政治纪律危害巨大,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危害更严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孙也刚表示,实践四种形态是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举措。四种形态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写入了党章,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基本遵循。四种形态既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又是处理好“树木”与“森林”关系的必然要求。实践好四种形态,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点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各级纪委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从小错抓起,动辄则咎,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把管党治党的关口前移,设置多道防线,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治本的作用。 

  孙也刚结合中科院实际,对全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强化纪律意识。注重学习宣传,加强纪律教育,摒弃侥幸心理。二要狠抓重点领域监督执纪。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方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十二项要求。三要问责压实责任。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科院党组的实施办法,以严肃的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院部机关各部门150多名局级、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廉政党课报告会。大家纷纷表示,孙也刚同志的授课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十九大的新精神新要求,又有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案例,是一堂严肃、生动的党课,机关干部深受触动和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现场

孙也刚讲党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