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要闻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召开2017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现场述职会议

作者: 2018-02-14 来源:
放大 缩小

  29日,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召开2017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现场述职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伟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和办公厅等8个机关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贯彻落实院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述职。李和风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对各党组织书记的述职逐一进行了点评,既总结了各单位的亮点和特色工作,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 

  刘伟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他指出,各位述职的同志对此次述职评议考核都很重视,都作了认真的准备,不仅介绍了党委和支部所做的重点工作,交流了自身特色,还查找了工作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希望各位书记要相互学习借鉴好的做法,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更好地为党的事业履职尽责。他指出,大家的述职有四点值得肯定:一是把握要求比较准确。述职报告不是单位和部门党建工作的总结,而是要报告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本人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的情况。书记本人是述职主体,要以“第一人称”进行述职。各位书记在这方面都把握得很好。二是内容比较聚焦。大家的述职都聚焦在中央要求的6个方面,重点突出。三是分析问题不回避。大家没有遮遮掩掩,是什么问题就直接摆出来,对明确努力方向起到了作用,体现了敢于担当的精神。四是举措比较务实。大家都能够结合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推进实施述党建工作,不是就学习讲学习、就活动讲活动,体现出大家解决“两张皮”问题的强烈意识。 

  刘伟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未来30多年我们党和国家的目标任务和美好前景,也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刘伟平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我院新时代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维护和认真贯彻党章,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对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地抓好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履行好组织学习、引导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组织好本单位本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要注重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深入组织开展即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创新实践,努力促进科技创新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三是认真落实我院“八管”党建工作新体系,不断提升全院党建工作质量要根据院属单位的特点和党组织的定位,明确“八管”的着力点,并在实践运行中,不断完善健全落实“八管”的体制机制。院属单位要按照“八管”要求,完善相关议事决策规则,党委书记、副书记要根据“八管”履职要求,分管或协管相关工作和职能部门,党委要增强主责主业意识,认真对标“八管”要求,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更加有效地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四是着力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充分调动基层组织活力。聚焦党支部的职责定位,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基础;突出政治功能,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基层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从根本上解决组织生活随意化、简单化、形式化的问题;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能力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直属机关党委委员,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京区企业党委、国科大党委书记、副书记,院部机关各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院属京区各单位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国科大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京区统战代表人士、群众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对述职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评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