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要闻

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2018-07-09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6日,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我院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研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侯建国参加会议并讲话,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直属机关党委常委会成员和部门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和列席学习会扩大会,会议还邀请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分享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 

  会上,直属机关党委常委会成员李和风、孙晓明、马扬,以及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宏宇先后作了重点发言。李和风表示,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全院党建工作实践中。直属机关党委将通过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在党建专项工作督查中突出政治建设,进一步推进全院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孙晓明表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先进性所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以组织建设为保证,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干部人才发展规律,切实结合我院干部队伍实际,突出政治标准,事业为上。马扬表示,要强化科研院所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明确科研院所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坚持“四个聚焦、四个强化”,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党组织政治功能,促进科研院所党组织结构与法人治理结构的协调。文亚表示,物理所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物理所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并从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等六个方面介绍了物理所党委在政治建设方面的实际做法。陈宏宇结合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总支在政治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谈了他对做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认识。 

  侯建国在讲话时指出,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目的是对标中央要求,提高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院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指出,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他要求,直属机关党委要深刻领会这一重大命题的重要意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其他方面建设,推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侯建国强调,全院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和政治导向,对标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将政治标准作为培养选拔我院各级干部的首要标准,加强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要进一步严肃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强化我院党员干部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意识,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经常自查自省,严格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要强化党政同责,党政领导班子协力推进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从制度上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