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委要闻

中国科学院举办第一期党办主任培训班

作者: 2018-07-2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党办主任履职能力和水平,2018716-18日,中国科学院举办第一期党办主任培训班。院属各单位近150名党办主任参加培训。 

  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作开班讲话,并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题为学员们讲授了第一课。李和风在报告中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本内涵和核心要义,分析了我院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就如何着力提高我院党的建设质量作了深入阐述,对增强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白院长在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五个进一步”全院党建工作格局并部署六项重点任务,面对这些新形势新要求,要求我们系统谋划、全面加强我院党的建设。党办主任是我院党建工作具体的策划者、推动者,是我院党建组织体系中关键的一环,起着承上启下、推动落实的重要作用。党办主任队伍能力强不强,直接决定着我院党建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党建工作能否为科技创新事业提供坚强的保证。他希望广大党办主任要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厚实理论功底;要认清形势,树立工作自信,强化主动意识;要熟悉情况,开阔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果;要积极作为,推动基层党建,促进科技创新;要坚守纪律,增强规矩意识,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提升我院党的建设质量,为深入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培训班上,武汉分院原分党组书记陈平平作了党办主任履职希望与要求的辅导报告,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红辉作了题为《扎实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辅导报告。青岛市委党校教授王政堂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意义与要求。直属机关党委各部室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工作实务培训。培训班还邀请了五位经验丰富的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党办主任履职体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党支部工作创新、主题活动策划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在总结讲话中对党办主任巩固培训成果、提升履职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本领;二要进一步结合实际,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主动谋划推动党建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努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课程结构设计合理,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大家将以这次培训为新起点,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勇于担当,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