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成都分院

成都分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报告会庆祝建党98周年

作者: 2019-07-08 来源:成都分院
放大 缩小

  6月2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报告会暨“七一”表彰会。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嘉图,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锋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锋主持。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领誓人庄严的誓词声中,与会人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回忆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纪念入党时面对党旗宣誓时的心潮澎湃,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入党初心。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王嘉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楔子,上了一堂题为《感悟梁家河大学问,不忘初心使命》党课。

  王嘉图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讲起,详细讲述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所经历的三个重要阶段,通过七年与人民群众甘苦与共,习近平获得了精神的升华和净化,从梁家河这个“有大学问的地方”了解了基层、通晓了国情、读懂了中国。他表示,梁家河的大学问就在于,习总书记在扎根群众中获得了理想信念,培养出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和廉洁奉公的为民情怀和意志品格。

  通过追忆梁家河岁月,王嘉图回顾了习近平初心的缘起,并向与会人员进一步宣讲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他强调,作为一名中科院人,要时刻牢记“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主题教育部署安排,结合成都分院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实际,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创新发展实际行动,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不懈奋斗。

  陈锋宣读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关于表彰成都分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会上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尹春英表示,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是自己的初心,是学术和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17年求学、工作和16年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的经历,使得这份初心更加清晰和坚定。她表示,每个党员,不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用行动去履行自己的职责,身体力行去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还表示将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充分的自信、务实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龙晖表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加强学习提高是做好党务工作的前提;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党务工作的基础;加强促进创新是做好党务工作的关键;加强主动作为是做好党务工作的内在动力。她还表示,一定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四真”的学习态度,以“用心、用脑、用情、用力”的“四用”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本次主题教育工作,为党建工作实现新成效、推动成都分院科技创新、科教融合新发展,尽己绵薄之力。

  黄金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她表示,中科院光电研究所光电工程总体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创新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团结协作、勇攀高峰、能打硬仗的优良传统,让报效祖国人民的精神发扬光大。研究室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任务和中科院重大项目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与集成实验,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同时,她表示,将继续坚持把研究室建成让全室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创新立业的乐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研事业的道路上踏实工作,赤诚书写属于科技人的鸿猷华章。

  陈锋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更优异的成绩。希望分院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照身边的先进榜样找方向、找差距,弘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实现成都分院创新创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属成都、重庆地区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受表彰的党员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