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成都分院

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作者: 2019-08-02 来源:成都分院
放大 缩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科院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落实整改融入全过程,在院第15指导组巡回指导下,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主题教育见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613日,成都分院分党组即会同院第15指导组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推进会,系统推进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要求各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学习、营造氛围。截止7月底,指导组已对8家单位进行22次现场巡回指导,在学习教育方面,各单位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成都有机公司扎实落实定期学习制度,坚持做到每周开展学习教育两次,固定每周五下午召开集中学习会及工作研讨会,目前已开展16次集中学习。公司领导干部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前准备专题发言;特邀四川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厅长翟刚等五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结合研讨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成都山地所组织开展了四期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16位主题教育重点对象进行学习分享,读原文、悟原理、谈体会。 

  二、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 

  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领导班子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检视问题、查找关键的主要抓手,班子成员带头工作下沉,积极走进科研一线,走进青年群体,走进统战对象,倾听党员心声,听取群众意见,找准努力方向。 

  重庆研究院领导班子结合国科大重庆学院建设,围绕科教融合主题开展调研,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征求师生意见,实地走访成都、重庆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学习机构运行制度;作为院改制单位首家整体上市企业的成都信息公司8位班子成员将主题教育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结合,分别围绕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资本运营、信息化等开展调研并已初步形成调研报告。成都唯实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推进企业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主题,认真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找到找准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联系实际从主客观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及思路。 

  三、强化检视反思,找准短板不足 

  按照院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领域和我院的要求,对标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聚焦存在问题,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光电所拍摄完成所史所风纪录片《光与电的洗礼》,组织党员与光电所核心价值观对标,就光电文化核心价值观具象化展开讨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到光电人的日常行为中;成都生物所所长、党委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所长628日率先讲党课,74日又作了“讲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报告,对标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同时通过设立意见箱和征求意见邮箱、在线征求意见问卷、意见征集、发放意见征集表和走基层座谈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 

  四、强化专项整治,推动整改落实 

  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坚持把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建立整改落实清单,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坚持整改。 

  成都有机公司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制定《公司融资、借款与担保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控股公司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与奖励实施暂行办法》等,形成新的制度汇编;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结合巡视未销账问题继续深入整改,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在科技创新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将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次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的加油站,作为检视问题不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磨刀石,带着初心去学习,带着使命去落实,确保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