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成都分院

成都分院开展科技扶贫记者行活动

作者: 2020-07-20 来源:成都分院
放大 缩小

  716日至17日,成都分院开展科技扶贫记者行活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四川日报等10家中央及在川主流媒体赴广元市利州区随行采访报道。 

  “扶贫最重要的是造血,为地方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刘刚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15年以来,成都分院积极整合院内相关单位资源对利州区域和9个贫困村整体打包捆绑集成帮扶,着力补齐精准扶贫链条中的科技链,注重发挥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和人才优势,以政产研的思路上接政策,下连产业,探索科技助力扶贫攻坚的新思路、新方法,逐步建立起“帮--集成”精准扶贫新模式。 

  陪同采访的利州区区委副书记王超认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脱贫攻坚的生命力。利州区依托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技术优势,遴选出石斛、杂交构树等多个产业化项目落地转化。截至2019年带动经济效益新增突破1000万元,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超1.3万元。 

  为期一天半的活动中,记者们走访了位于白朝乡的食用菌示范基地、石斛示范基地、石斛产品馆及位于泡石村的组培室。中科院科研人员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指导企业利用组培等方式培育出适应该区域种植的石斛、食用菌、灵芝等,并开创了不同种植模式,高效利用土地时间,稳定了农户收入。白朝乡被列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五年间,成都分院利用中科院资源优势,协助引入国有企业、域外地方企业、专合社,协助建立乡村振兴信息综合平台,通过组培、示范、产品、电商、销售服务延长产业链,让贫困村有稳定的产业支撑,贫困户有增收项目,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之路。2017年,成都分院帮扶的9个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实现脱贫摘帽。同时,连续三年获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系统7家单位两年分获广元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 

刘刚君介绍科技扶贫整体情况 

王超介绍成都分院帮扶成效 

 

采访现场 

 

采访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