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成都分院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建沙龙学习活动

作者: 2022-07-18 来源: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 缩小

  7月11日至12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厚植青年爱党、爱国和热爱社会主义情感,提振士气和凝聚力,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组织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和统战人士共三十余人赴梓潼两弹城、北川地震遗址等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建沙龙学习活动。中心纪委书记江晓波、党委委员陈云伟参加学习活动。 

  在两弹城迎宾楼,全体成员参加了主题活动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邀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客座教授、中共梓潼县委党校高级讲师、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黄元武作了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专题讲座。江晓波在开班仪式上作发言,希望所有的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认真思考“为什么学”和“学什么”两个问题。他强调,在“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下,中科院作为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地位凸显。“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成都中心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指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按照院党组“定位、定标”要求,做好“定事、定人”工作。他指出,共有9位“两弹一星”元勋、16位院士和2万余名科研工作者在条件极其艰苦的两弹城工作、生活过,我们要认真学习、用心感悟,充分汲取老一辈科学家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  

  群山环抱的两弹城,放眼清幽、朴素之极,大家沿着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一一走过精英门、大礼堂、办公楼、历程馆、情报中心、邓稼先故居、王淦昌故居、防空洞等,仿佛走进了那段峥嵘岁月。在历程馆,结合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一份份详实的文献资料,大家看到在时光的淘洗下,那段艰苦卓绝、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愈发光彩夺目、沁人心脾。大家在邓稼先院士塑像前驻足肃立并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两弹一星”精神凝聚的家国情怀,历经岁月而越发隽永,成为后来者砥砺前行道路上的不朽丰碑。 

  翌日,怀着缅怀逝者的沉重心情大家来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在遇难者纪念碑前默哀并献花。曲折凸现的裂缝、残破扭曲的建筑、散布四落的巨石、绿草遮盖的滑坡都彰显着大自然对人类的残酷考验,这是一场可怕的浩劫,也是一段不容忘却的历史。走进“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大家驻足观看灾难发生时和灾后重建的照片和视频,真切感受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意志、勇气与力量。 

  主题学习活动期间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集中交流,大家围绕两弹一星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分享了学习体会。党委委员陈云伟表示,本次学习活动激励青年党员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中心的青年同志要主动担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致公党党员陈漪红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深刻领会了“两弹一星”精神,要立足本职工作将爱国情怀融入科技报国的实践中。青年党员和团员纷纷表示,要不断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在党的领导下勇于担当、科技报国的奋斗历程,牢记科技国家队的初心使命,自觉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为中心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学习途中,党员们高声齐唱红歌,抒发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 

  本次活动在中心党委的精心组织策划下,全体学员表现出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在两天的行程中,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到学习的各个环节,取得了圆满的效果,增强了实现成都中心“十四五”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江晓波在开班仪式讲话

 

参观历程馆

 

邓稼先塑像前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

两弹城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