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成都分院

光电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2023-09-07 来源:光电技术研究所
放大 缩小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光电所党委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会议方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加深了解,增进信任。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6个方面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2条具体要求,结合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党委书记刘恩海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光电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刘恩海代表光电所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在持续理论学习、聚焦科研布局、重塑人才队伍、提升治理效能、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整改举措。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差距和不足。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学定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和成效给予肯定。他在点评时表示,光电所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和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会前各项准备工作,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查摆问题客观实在、剖析根源触及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进展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对光电所领导班子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取得实效,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与研究所发展紧密结合,加强研究所党委中心组、学术委员会等的战略研讨;二是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抢抓机遇、抓重点、谋发展,在基础研究布局、领军人才引进培养及科研园区建设、研究所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练内功,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刘恩海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光电所领导班子将以主题教育和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练好内功、增强本领,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将自觉扛起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整改整治,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破解发展难题,把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光电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