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昆明分院

昆明植物所召开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理论学习扩大会

作者: 2019-03-12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放大 缩小

  3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理论学习扩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主持,昆明植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管理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机关党支部党员共48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主要工作》等重要文件精神。他详细介绍了每个文件的重要精神和具体要求,对研究所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他表示,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保证全党全国服从党中央、政令畅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研究所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雨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精神,并结合研究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讨论。他表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杨永平以“改革开放再出发,攻坚克难攀高峰——深入学习中科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题讲授党课。他表示,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他分析了研究所党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中科院2019年党建工作的主要部署,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提升组织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解决好党建与科研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他结合中科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分享了对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思考,勉励大家坚定深化改革、实现“四个率先”的自信,以分类改革为核心带动整体改革,从“放强促”三个方面下功夫,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在交流发言中,大家都表示对今天学习的内容深有感触,要把党建工作,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更好地融入到科研工作中,贯彻执行好请示报告条例,通过发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出色地完成好研究所的各项工作。

  所长孙航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大家进一步认真学习、消化吸收这些重要文件精神,夯实思想根基,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请示报告条例是为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但也要注意决不能成为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目前国家的发展正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科技改革也处于关键攻坚期,大家更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主动积极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去,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定位和使命,一定要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杨永平进一步勉励大家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中心组学习成员必须要加强战略思考;每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都要既有报告,又有交流研讨,结合研究所实际来讨论分享,让学习有意义有成效。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