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昆明分院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十二指导组到昆明分院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 2019-07-11 来源:昆明分院
放大 缩小

  7月8日,中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范小建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就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和中科院党组工作部署,在中科院主题教育第三、第十六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下,将主题教育与各项科研工作有效结合,先后开展前期准备、动员部署、学习研讨、调查研究、督导推进、现场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员初心思想,坚定干部使命意识,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新活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以扎实工作接受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的检查指导。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实地考察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史馆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在考察过程中分别听取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院士专家、科研人员等对科研工作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并与科研工作者谈心谈话,详细了解研究所各项工作情况及其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参观了建所60周年纪念——所史图片展,考察了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园区相关实验室,听取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学科布局、人才引进与培养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等汇报,与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交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在各单位班子成员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上,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向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汇报了昆明分院系统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

  昆明分院各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院党组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为下一步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昆明分院各单位将继续紧密联系科研工作实际,突出使命担当,努力做到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中央重大部署相结合,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与破解科研难题相结合,把高质量推进各项科研中心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严从实抓好主题教育,进一步聚焦“卡脖子”问题,对标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力量努力攻关,争取取得更多重大成果产出,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范小建对昆明分院各单位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他提出,要在主题教育全过程中始终牢记并贯彻落实好“十二字”总要求;要实现“五句话”目标,抓好学习教育,特别要学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通读与精读相结合;要把握好四项重点措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开展调查研究要突出“四个围绕”,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围绕群众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围绕党建中的紧迫问题、特别是基层党建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单位自身情况;要落实八方面专项整治;要重在取得成效,对于昆明分院各单位来说就是要做好科研本职工作,把主题教育与深入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强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责任。他希望昆明分院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继续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的有力保证。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还与昆明分院分党组成员、各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各“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方面,以及“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做法”等进行了个别谈话。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