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昆明分院

昔日的脱贫战士变成了今日的防疫战士——昆明分院派驻酒井乡勐根村第一书记胡红

作者: 2020-02-19 来源:昆明分院
放大 缩小

  胡红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派驻酒井乡勐根村第一书记。

  2020年,是胡红在勐根村的第五年。五年来,他带着勐根村的村民们一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还共同经历了口蹄疫、非洲猪瘟,抗击过洪水、当过救火队员。他与村民们一同成长、一同进步,收获了百姓们的信任,他和村民们都做好了迎接脱贫攻坚考核的准备。今年春节,他的父亲满60岁,他本打算回湖北老家为父亲过寿,却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二就坐飞机回到了勐根,开始了他的防疫之路,从一名脱贫攻坚战士变成了一名防疫战士,这次他要带领村民们打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  

 

  

    全面排查,不留死角 

  有效的管控人员流动能有效阻隔新冠病毒的传播,管控的重点是找到防控对象,同时让百姓自觉宅在家、少出门、不聚会。但正值春节,拜年、杀猪饭等人员聚集的活动很难管控,胡书记和村干部、脱贫发展委员会人员一起按照县、乡指挥部要求,用大喇叭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将疫情防控要求告知村民,村民们都自觉地取消了聚集活动,还在全村开展地毯式排查,以外出返乡人员为重点,第一轮共排查出人员158人,其中外来人员57人,并按要求进行体温监测和管控。

   

    封堵结合,严防死守 

  按照乡指挥部要求,勐根村设立了一处监测卡点,封闭4条外出串户路,严防病毒输入。整合勐根村、勐根茶场社区各村民小组干部、党员、村民志愿者,每天由一个村民小组值守,一天分三班,每班安排两名村民、一名医务人员和一名联防队员,并安排一名带班村干部,负责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对非本村车辆、村民进行劝返。为规范卡点监测,胡红和村干部们每天都会到卡点培训和指导值班人员如何询问、如何登记,了解每天卡点监测情况,还会给他们送物资、送预防药,为值守人员做好服务保障。从2020年1月31日至今,共监测人员200余人。

  

    加大宣传,自觉防疫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全民参与的全民战疫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胡红和村干部每天扛着党旗、拖着音响用民族语言进行宣传,走村串户给村民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连小孩子都在说“胡书记来放广播了,防控疫情要宅在家、少出门、少聚会、要出门、戴口罩……”,每天还通过微信群告知村民们最新的疫情情况,让村民们正确看待疫情,听从指挥,自觉防护。

  

    齐心协力,共同防疫 

  勐根村老达保是旅游景区,有的游客慕名而来,因为疫情滞留在了勐根,元宵节到了,胡红、乡和社区干部一同去慰问了游客,给他们送去汤圆、小菜和鸡蛋,希望让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在异乡感受到一份温暖。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有爱心人士给监测卡点送来了物资,给我们驻守在村的干部送来了他们种的菜和粮食……点滴的力量最终会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我们相信,大家共同努力,防控疫情我们一定能赢!

  胡红只是广大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的一个缩影,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全县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回到一线,无怨无悔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一份力量。我们坚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