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昆明分院

中科院核心植物园党建联盟2020年年会在版纳植物园召开

作者: 2020-12-14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放大 缩小

  12月9日,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党建联盟年会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中科院版纳植物园、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党委相关负责人、党办主任、党务主管、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全面回顾了三园联合开展党建的背景和过程。

  在党建研讨交流环节中,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版纳植物园党办(副)主任分别作题为《“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武汉植物园基本情况及党建工作报告》、《开展罗梭江联合党建 开创园地合作新局面》的党建特色报告,党支部书记分别作题为《加强党建工作,聚焦“四强”支部》、《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工作交流报告》、《党建激发科研活力——版纳园森林生态室党支部》党支部报告。

  结合上述报告,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共同探讨中科院核心植物园党建联盟工作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比如“三重一大”、群团活动、人才与干部管理、海外中心党建、党支部工作、研究生管理、学生思政工作、党建工作规范(工作思路、方法)、破“四唯”与评价机制等。通过讨论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肯定核心植物园党建联盟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会人员认为,坚持党建联盟会议也是为寻求“三园”共同目标资源,制定“十四五”规划和开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做好政治与思想引领。

  3位党委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会议从党建工作的组织体系建设、人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体制机制)、能力提升,“三园”党建原则要促进核心植物园良性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工作、促进更加和谐的党建工作,通过“三园”党建工作的联合,聚集共同资源和凝练共同目标来共享好方法、好思路,开展培训、争取更多更好的资源,做到1+1+1大于3的效能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会议强调,三园党建工作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就必须围绕核心植物园中心工作、围绕科技创新、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来进行。会议要求“三园”党组织管理部门下来做好谋划,对“三园”党建联盟近期工作和在“十四五”期间要开展的工作进行充分思考、制定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

  会后,参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罗梭江联合党建+项目”合作的曼塞村、曼梭醒村和城子村。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