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昆明分院

版纳植物园举办纪念蔡希陶诞辰112周年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2023-04-14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放大 缩小

  4月10日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创始人、植物学家蔡希陶诞辰112周年纪念日。为深入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版纳植物园举办“蔡希陶与热带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委书记甘烦远主持。

  在蔡希陶部分骨灰埋藏地龙血树前,青年学生代表敬献追思花束,全体人员庄严鞠躬、肃立默哀。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讲解了国产龙血竭基原植物考证,带领大家追溯蔡希陶在云南省孟连县发现柬埔寨龙血树资源可提制血竭并将其开发为药品以代替进口血竭的历史。

  座谈会上,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作了题为《蔡希陶与热带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主旨报告。报告追溯了蔡希陶关注植物资源利用思想的形成过程,回顾了蔡希陶“建设版纳植物园,做人民之所需”以及从事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历史实践,并提出了市场经济背景下资源植物开发利用的若干思考。

  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分别作了题为《蔡希陶热带植物资源综合利用突击队工作汇报》《倒心盾翅藤治疗肾结石进展》《基层党组织传承蔡希陶精神,担当新时代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新使命》的交流报告。

  与会同志围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对“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主攻方向热带重要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推进以及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举措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提出,热带植物资源开发利用需要“统筹兼顾国家需求的迫切性,市场的可应用性和技术的引领性”,要鼓励“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科研模式。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学习以蔡希陶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及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要牢记初心使命,在新的改革创新时期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版纳植物园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职工和团员青年代表,以及蔡希陶热带植物资源综合利用突击队队员等参加活动。

 

追思现场

 

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