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昆明分院

版纳植物园开展“继承蔡希陶精神 走向国家植物园”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作者:李晓洁 2024-01-03 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放大 缩小

1月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在建园65周年纪念日开展“继承蔡希陶精神 走向国家植物园”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全园职工、研究生、离退休同志和老科学家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由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甘烦远主持。

上午8点30分,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在纪念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的仪式上,版纳植物园原主任、研究员许再富在蔡老手植龙血树前动情讲述蔡希陶对我国资源植物开发利用做出的重要贡献,青年代表向蔡老敬献鲜花。樟园开幕仪式上,原中国科学院昆明生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冯耀宗生动讲述亲历版纳植物园开展樟树引种的发展历史。版纳植物园原主任、研究员陈进回顾与版纳植物园共同成长的37载时光并手植一棵纪念树。

在65周年纪念大会上,园主任杨永平汇报近年来本届班子推动版纳植物园事业发展取得的进展,冯耀宗、裴盛基、许再富、陈进回顾了在蔡希陶领导下版纳植物园在曲折中发展的过程,从不同角度总结了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对版纳植物园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予以高度肯定,并对未来取得更大成绩提出了期许。

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王立安、青年代表王刚、在读研究生代表赵芯、项目聘用人员代表张晓红向蔡希陶和老一辈建园先辈们致以崇高敬意,结合自身工作讲述了在版纳植物园成长的收获,表达了在蔡老精神的指引下,将继续为推动版纳植物园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的奋斗信心,并送上了对版纳植物园65周岁生日的祝福。

65年前,蔡希陶带领一批年轻的科研人员来到边疆小镇,开启了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园的建设。65年来,一代代西园人在蔡老“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精神指引下,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初心不改、玉汝于成,在莽莽雨林中筑起了一座科学岛,引领东南亚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发展,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战略,成为我国最为重要的战略性热带植物资源保藏基地、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享誉国内外的知名植物园。

青年代表向蔡希陶教授敬献鲜花

许再富讲述蔡希陶对我国资源植物开发利用做出的重要贡献

活动现场

纪念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