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青海盐湖所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 2017-12-13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放大 缩小

    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任务安排,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自2015年起承担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杏儿藏族乡日扎村精准扶贫任务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日扎村实际,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采取第一书记定点帮扶、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政策支持等多项措施,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给日扎村脱贫致富点燃了新希望。 

  青海是六盘山片区、青海藏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实现全覆盖的最特殊类型贫困地区。民和县杏儿藏族乡日扎村位于省府西宁东南,距西宁227公里。是一个挂在山坡上的自然村落,地处山区,且坡大沟深,平地极少,加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青海盐湖所扶贫工作队经过入户调查,精准识别出日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贫困人口51人。 

  针对日扎村的实际情况,青海盐湖所首先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组织保障,成立由所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宣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统筹协调、研究解决扶贫工作相关事宜。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召开脱贫攻坚会议,研究部署脱贫相关工作,协商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并牵头制定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办法、方案、计划,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抓好党建促扶贫,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日扎村设有1个党支部,24名党员,常驻党员8名都是老党员。青海盐湖所党委加强与村党支部结对联系,共同促进党建工作,定期开展日扎村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并积极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和党员一起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讲话,带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的领头羊作用。青海盐湖所相关负责人还多次参加日扎村党支部的各类学习活动,将一批党建工作图书资料赠送给了日扎村党支部,以便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精准扶贫短板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青海盐湖所结合镁质建材研究成果,为日扎村修建110平方米的低能耗村民活动中心,使村民有了自己的活动室;完成了村道硬化工程方案的编制和项目的协调落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出资8万元切实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村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文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抓好结对帮扶,凝聚脱贫攻坚资源 

  建立了一帮一多帮一等帮扶机制,广泛动员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初步形成单位带头,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支持贫困户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两年来,青海盐湖所先后给日扎村贫困户送去慰问金48300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临时性资金短缺等问题。 

  抓好教育扶贫,探索科技扶贫新模式 

  一是“请进来”。青海盐湖所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坚持把教育扶贫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出一条“科技扶贫,教育先行”的扶贫新模式,组织日扎村的贫困中学生走进青海盐湖所,走进青海省科技馆、青海省博物馆、生物所标本馆,开展科学认知和探究等系列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走出去”。为了满足贫困山区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青海盐湖所以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的方式,组织博士团为杏儿藏族乡中学90多名学生举办了系列“微科学”探究活动,在激发同学们观察、发现问题的能力的同时,提高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提升对科研的全面认识,提升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彼此沟通的社交能力。此外,青海盐湖所将200多册捐赠的图书和一些爱心礼物、衣物送到了日扎村60多名小学生的手中,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送去了一份爱心和温暖。两年来,青海盐湖所部分职工和学生已经自愿为日扎村小学的学生先后捐款共计8000多元购买书包、学习用具等用品;捐助风雪帽、手套86套;书包、彩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具60套;冬鞋70套;捐赠法制图书50套;捐助衣物万余件。 

  抓好特色产业扶贫,保障持续稳定增收 

  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道路,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为符合政府贴息贷款条件的3户贫困户积极争取并落实了6万元贷款,为其建设家庭小牧场,从产业上帮助其脱贫。2017年,已形成规模养殖户共32户,全村牲畜年存栏3230头(只),出栏1900头(只)。积极推广双垄全膜玉米种植,2017年增加双垄全膜玉米种植30亩,打破了主要以小麦、洋芋为主的种植业结构单一现状。 

  抓好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致富能力 

  青海盐湖所在扶贫工作中依托青海省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做好虫草、枸杞、棉花劳务品牌的推广。仅20175月至6月中旬日扎村虫草产业劳务输出收入近150多万元,有效提高了群众收入。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下乡进村等形式大力开展对村民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实现就业务工增收。下一步,青海盐湖所将集中精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日扎村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加强组织建设和理论学习,结合“两学一做”积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等活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认真落实产业项目;全力实施就业扶贫,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和就业技能培训;对群众提出及发现的需要落实和办理的事项,反映汇报和争取落地,帮助日扎村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扶贫成果,以取得的实际成效检验扶贫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