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西北研究院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突破

作者: 2018-09-12 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放大 缩小

  9月7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精准扶贫定点帮扶的礼县桥头乡丰元村,随着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首批3000只鸡苗发放全覆盖和合作生产协议的完成,由西北研究院帮扶办公室指导策划设计、地方政府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支持、该村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体参与、驻村工作队督查协调的“丰元村生态养鸡产业扶贫”项目进入模型实证运行阶段。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和抓手。西北研究院帮扶办公室派干部驻村帮扶以来,在完成中央、省、市、县各项规定要求的同时,发挥西北研究院优势,以贫困村生态资源产业开发利用为突破口,邀请中科院内外多名专家实地考察指导,为帮扶村制定出“特色种植和生态养殖两条腿迈步奔小康”的脱贫工作方略,并率先在山林土鸡生态养殖方面取得突破。该项目争取政府支持专项产业扶贫资金124万元,贫困户户均2万元。其中1万元到户进行养殖基础设施建设,1万元参股本村两个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集中建设产业配套设备和服务设施,同时与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融合推进。

  西北研究院帮扶办公室提出耦合联动模式“生产,户为基础;组织,分布养殖;技术,集中服务;运行,合作经营;项目,政府支持;驱动,合作社牵引;督导,帮扶队巡查”七环互馈的机制构建已基本完成,并得到地方政府认可,示范效应显现。在此基础上,西北研究院将继续深入探索具有中科院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种植养殖合作社发放鸡苗

   

  生态养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