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兰州分院扶贫点辐照甜高粱种植示范成功

作者: 2018-10-09 来源:兰州分院
放大 缩小

  2017年8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开始在车拉乡好地坪村、吊堡子村开展定点帮扶。帮扶工作队在普查调研两村草畜养殖业现状过程中发现,牛、羊、猪等草畜养殖是当地的传统产业,也是可以继续推动提升、直接助力脱贫攻坚、使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但牲畜过冬饲料不足大大制约了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帮扶工作队经过调研,发挥中科院科技优势,两次邀请中科院专家入村查看、论证、测土,在车拉乡党委、政府指导支持和两村“两委”大力协助下,于2018年4月,在吊堡子村、好地坪村试种辐照甜高粱50亩。经过半年田间管护、测比、对照,结果显示,辐照甜高粱在两村的示范种植取得成功。

  饲用型辐照甜高粱是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利用重离子辐照育种技术成功选育出的甜高粱新品种之一“近甜1号”,当年种植,当年受益,每年可收割青饲料三茬,具有高产、高糖、早熟、耐旱、抗病等优质特征,用作饲料营养丰富,含糖量比玉米高2倍,亩产量可饲养15个羊单位牲畜,为传统青饲料的3倍,亩用水量分别是小麦、玉米的56%、67%,单方水效益分别是小麦、玉米的12.5倍和4.4倍。秸秆饲草适口性好,家畜喜食,是牛、羊的优良饲草,可有效提高肉、奶的产量和质量,在甘肃大部分地区适宜生长。

  在吊堡子村、好地坪村试验种植的甜高粱,与其他地方种植结果对照,产出达到理想状态。在吊堡子村的试验对照田,首茬从4月中旬到9月中旬(中间未收割)株高均在3.6米以上(最高可达5米),株干直径平均达到2.5厘米,第二茬仅用41天的生长期(8月9日-9月11日)株高即达2.85米,株干直径2.2厘米,初步测算,平均亩产达到8-10吨。

  甜高粱饲草可以通过鲜草常年供应养殖,也可以作为青贮饲料,解决养殖户牲畜过冬饲料。好地坪、吊堡子乃至车拉全乡的很多公办合作社把牛、羊养殖作为重点产业发展,驻两村帮扶工作队将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技优势,以发展种植高糖、高纤维的辐照甜高粱和高蛋白的杂交构树相结合,协助当地着力解决规模化养殖的饲料来源,直接助力区域脱贫攻坚和村民增收致富。

   

  甜高粱种植试验田

   

  甜高粱数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