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兰州分院系统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作者: 2018-11-26 来源:兰州分院
放大 缩小

  11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召开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单位统战工作会议。

  白银市委副书记齐永刚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科院院属单位多年来对白银市的支持和帮助,充分肯定兰州分院为促进院属单位与白银市的合作做出的努力与贡献,介绍了统战工作等白银市情况,希望兰州分院、分院系统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专家学者继续加强深化与白银市的交流与合作,围绕社会经济转型发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引导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中科院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各单位在工作中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全面介绍了中科院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工作成绩,分析了优势与特点和不足,阐述了中科院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七个进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联动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团体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五是进一步打造院内统一战线工作交流平台,六是进一步努力形成统战工作合力,七是进一步加强对统战干部的管理与培训。

  甘肃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马亚雄代表甘肃省委统战部对兰州分院系统过去几年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从“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及明年工作打算”三个方面,向全体与会代表宣讲了甘肃省统战工作的形势、要求和今后的相关工作部署。

  兰州分院统战办公室代表系统各单位统战工作部门做了题为“围绕一个核心,完善'六大机制'建设,全面推动新时代兰州分院统一战线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汇报了过去两年兰州分院机关及各单位统战工作实践和成绩,分析弱点不足,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思路。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单位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总支委员会)、各群众团体就各自工作做了交流,并就新时代各党派团体面临的新的工作形势、重点、难点展开深入研讨。

  会上宣布成立“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兰州分院分会”,通报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的组成情况。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引导与会代表重温《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重点学习领会条例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工作范围和对象、组织领导与职责、各级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职责等重要内容。他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总书记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及上级相关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会议特点体现在上级支持、准备充分、主题突出、重点聚焦、代表广泛、总结全面、共识明确、效果实在,为接下来扎实做好新时代兰州分院系统统一战线工作打下了基础。本次会议致辞和报告,内容全面,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理解,准确全面领会上级要求,密切联系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和工作对象实际,总结盘点各单位统战工作基础,增强工作自觉,凝聚思想共识,扎实推进工作。对各单位下一步工作,谢铭从“盯目标、强基础、明重点、抓落实”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各单位必须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特”字上做文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目标,找准抓手支点,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扎实有效推动系统各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切实为促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发挥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