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西北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学习

作者: 2018-11-26 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放大 缩小

  112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西北研究院党委委员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会议首先重温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谢铭联系实际作了导学发言。西北研究院党委严格遵守学习规则要求,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心组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会议集体学习研讨领会《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试行)》要求,围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6个方面26条分为原则性要求和具体要求两类进行分析解读,认识原则性要求与具体要求的关系,制定落实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划定了15项落实清单要求“例行规定动作”,明确了落实责任。与会人员一致认识到负面清单30条为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提供了易学易懂针对性强具体化的标尺指南,十分有益于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对于切合实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可以有效发挥“黄线”和“红牌”警示作用。 

  会议通报了近期西北研究院承担库伦旗定点扶贫和甘肃省礼县区域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结合近期将分别接受年度扶贫工作检查考核,进一步作出安排,明确要求。西北研究院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智力优势,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抓产业促扶贫的要求,以推进种植杂交构树特色产业扶贫示范为抓手,以探索组织种植模式和组织销售模式为重点,在县乡村领导干部的重视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努力下已在礼县试种50亩,旨在促进形成种植+养殖+生态链条,实现林--畜一体化的生态环保扶贫工作目标。 

  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作重点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体会认识。 

  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发言强调要求要紧密结合西北研究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和目前“一院两地五个单元”管理实情,通过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人员要全覆盖无空缺学习知晓两张清单,提高认识,结合实际认真“对标”“上弦”,以优良的廉政文化生态形成有利于促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环境。 

  西北研究院党委提出要求,一是遵照《规则》持续开展规范的中心组学习;二是比对两张清单认真落实做与不做责任要求;三是以脱贫目标和时间节点倒逼压实扶贫任务;四是将《规则》和清单要求纳入考核促进落实;为西北研究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营造清正进取和谐的创新文化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