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兰州化物所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作者: 2019-07-18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放大 缩小

  7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5次集中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主持。兰州化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监察审计处负责人参加学习。

  王齐华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主要篇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学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选编》。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战略举措,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积极发挥国立科研机构作用,不断增强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三要进一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以致用,把主题教育作为科研创新工作的推动力,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

  党委委员、副所长周峰结合学习内容作了题为“加强顶层设计,促进科技创新”的重点发言。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不同场合有关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的论述,并结合所在的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实际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计划。他认为,要在国家顶层设计的科技平台体系中明确实验室的定位,依据实验室的战略定位做好学科十四五规划,依据明确的目标加强实验室管理。

  党委委员王爱勤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每当自己在科研工作中有所困惑时,总能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找到答案和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研工作和科技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研究所应该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做好科研工作,吸引和稳定各类人才,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