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兰州分院

西北研究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2019-09-04 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放大 缩小

  8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八指导组组长孙建国,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建刚到会指导。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  

  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按照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西北研究院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召开会议前,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组织重温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及党中央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政治思想基础。领导班子按照三个一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同时,结合调查研究,通过现场调研、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充分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相互谈心,沟通思想,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中科院第十八指导组会前认真审阅了工作方案,并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进行了指导。会上,冯起介绍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孙建国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对于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冯起代表西北研究院班子从查找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作了检视剖析。随后冯起作个人检视剖析,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常务副院长赖远明,副院长吴志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副院长陈世龙,党委委员曲建升逐一作检视剖析,并开诚布公、事实求是、认真负责地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分管工作,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认真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为促进西北研究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吴建刚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西北研究院主题教育开展扎实深入。通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较大收获,思想政治水平有所提高,责任担当精神显著增强。希望西北研究院班子持续不断加强学习,紧紧围绕检视出的主要问题,切实制订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孙建国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会前准备充分扎实,检视反思问题客观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下一步要持续推进西北研究院的整体融合,将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和推动科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促进创新,以思想引领激发科研人员的干劲,凝聚人心,奋发有为;要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开好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西北研究院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冯起代表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将持续推进一院两地五个单元的整体融合,积极营造奋发有为、创先争优、竞争合作、实干创新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扎实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一三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紧密围绕西北研究院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着力解决推进西北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国建院70周年。  

附件: